电子电器测试用途标准样品产业孵化器
National Reference Material For Electronics & Electrical Appliances Testing Industry Incubation
电子电器测试用途标准样品产业孵化器
National Reference Material For Electronics & Electrical Appliances Testing Industry Incubation
标准样品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标准样品资讯
金属类、橡胶类、玻璃类、洗涤剂 食品相关产品选购和使用小常识
来源: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11/08

        消费者常用的金属类、橡胶类、玻璃类、洗涤剂类食品相关产品包括金属餐具、不锈钢保温杯、不沾锅、儿童训练碗、硅胶餐厨具、玻璃杯、餐具洗涤剂等。这些食品相关产品如使用不当可能会导致有毒有害物质向食品中迁移,造成食品安全问题。在2021年食品安全周之际,市场监管总局质量监督司以保障公众食品安全为出发点,组织编写了7种常用的金属类、橡胶类、玻璃类、洗涤剂类食品相关产品使用和选购小常识,希望可以引导消费者合理选购、科学使用,以防范食品相关产品安全风险。

一、金属餐具

  金属餐具常见的有铜制餐具、铁制餐具、不锈钢餐具、铝制餐具、钛制餐具、银制餐具、金制餐具等,以外观精美、耐腐蚀、价格适中等优点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在选购和使用金属餐具时,除了要关注不同材质盛装不同的物质、防止有害物质析出以外,还要关注以下问题:

选购小常识

  1.尽量到正规的超市选购,选购不锈钢餐具时应认真查看外包装上是否标注所用的不锈钢材料类型和材料成分,是否注明生产厂家的厂名、厂址、电话、执行的国家标准等字样。

  2.应在易清洁的基础上购买自己喜欢的款式,部分餐具因外观设计等原因,会有复杂的图案,这些凹凸图案中残留的食物不容易清洗,会产生细菌。

  3.一般情况下,同样厚度和造型的不锈钢餐具,高档的餐具会比低档材质的餐具重量会更重些。

  4.不锈钢食具容器类产品尽量选购主体材料为奥氏体型不锈钢、奥氏体·铁素体型不锈钢以及铁素体型不锈钢的产品。不锈钢餐具中的主体材料也可选择马氏体型不锈钢材料。

使用小常识

  1.切勿用强碱性或强氧化性的化学药剂如小苏打、漂白粉、次氯酸钠等进行洗涤。因为这些物质都是强电解质,会与不锈钢起化学反应,从而破坏不锈钢餐具表面光泽。

  2.不锈钢餐具较铁制餐具、铝制餐具导热系数低,传热时间慢,空烧会造成炊具表面的老化、脱落。因此,切忌不可空烧。

  3.不可长时间盛放盐、酱油、醋、菜汤等,因为这些食品中含有很多电解质,如果长时间盛放,则不锈钢同样会像其他金属一样,与这些电解质起化学反应,使有害的金属元素被溶解出来。

  4.在使用不锈钢餐具后,立即用温水洗涤,以免油渍、酱油、醋、番茄汁等物质和餐具表面发生作用,导致不锈钢表面黯淡失色,甚至产生凹痕。切忌用砂纸或金属丝之类硬物擦洗,以免破坏表面光泽。

二、不锈钢保温杯

  不锈钢保温杯具有外观漂亮,方便携带、保温持久等特点,在选购和使用不锈钢保温杯时,除了要关注内胆的材质、保温效能和耐冲击性能以外,还要关注以下问题:

选购小常识

  1.闻。品质优良的保温杯应该无异嗅异味,或气味轻微易散的,如果打开杯盖,气味浓重,持久弥新,那就果断舍弃。

  2.看。看标签标识是否有产品名称、规格,产品内胆、外壳及液体(食品)直接接触的不锈钢的类型及牌号、塑料部件的材质、保温能效、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等;看产品外表面是否色泽均匀,有无裂纹、缺口,焊接处是否光洁、无毛刺,印刷文字和图案是否清晰完整,电镀件有无露底、起皮、生锈;查看杯盖开关按钮是否正常,旋和性能和密封性是否有保障;查看各部件是否容易拆洗重装。

  3.摸。摸一下内胆是否光滑,杯口是否有毛刺,质感、杯身重量如何,是否称手等。

使用小常识

  1.使用前清洗消毒很有必要。使用前用开水或中性洗涤剂烫洗消毒更安全。沸水预热,保温效果更佳。

  2.使用中避免摔打和碰撞。摔打和碰撞容易造成杯体破损或变形,焊接部分不再牢固,破坏保温效果,缩短保温杯寿命。

  3.保温杯不是什么都能装。内胆应避免接触酸碱腐蚀性液体,保温杯也不宜盛装干冰、碳酸饮料等;不宜长时间盛装牛奶、豆浆、果汁、茶叶、中药等液体。

  4.人身安全不可忽视。儿童吸管保温杯中不要盛装超过50℃的液体,以免造成杯内气压过高,从吸管喷出烫伤;水不要装得过满,以免拧紧杯盖时,开水溢出烫伤。

  5.定时清洗注意卫生。清洗时宜用柔软的布清洗,避免大力摩擦,不宜用水煮消毒。饮用完毕后,请拧紧杯盖,确保卫生洁净,长时间不用应清洗干净并充分地干燥。如果盛装色味浓重食品后,应尽快清洗,避免塑料和硅胶部件的染色。

三、不粘锅

  不粘锅是指以铁、不锈钢、铝合金等为基体的金属材料成型后,在锅体内表面涂覆不粘涂层的一种炊具,具有不粘、耐热、易清洁、少油烟等特点。在选购和使用不粘锅时,除了要关注重金属铅和镉溶出等问题以外,还要关注以下问题:

选购小常识

  1.尽量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可以在大型商超、知名电商上购买,也可根据自己的需求购买有一定知名度的品牌不粘锅。

  2.检查不粘涂层表面。不粘锅内表面涂层应色泽均匀,看起来很顺眼,用手摸有平滑的感觉,无气泡,不掉漆,无颗粒,无爆点等等。

  3.关注产品标签内容。看是否标注了以下内容:产品名称、基材和涂层的材质名称、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等。

使用小常识

  1.不要干烧。不粘锅不能不放油或食物干烧,这样容易造成锅的温度过高,导致涂层材料不稳定,甚至分解。

  2.不要热锅冷洗。不要用冷水冲洗刚炒完菜的热锅,温差过大容易造成涂层脱落。

  3.不要用铁勺翻炒。使用铁勺翻炒,容易把涂层刮花、脱落,建议使用尼龙勺、木勺。

  4.使用软质清洁工具。不要用钢丝球清洁,最好用软质毛刷、海绵、抹布等清洗不粘锅。

  5.及时更换。不粘锅的使用寿命一般为一到两年,当发现粘锅现象时,表明部分涂层可能已经受损、剥落,建议尽快更换。

四、儿童训练碗

  儿童训练碗的材质主要有塑料、硅胶及不锈钢三种,具有鲜艳的颜色及可爱的造型、不易摔破等优点。在选购和使用儿童训练碗时,除了要关注餐具底部的吸盘、耐高温和感受温度功能以外。还要关注以下问题:

选购小常识

  1.塑料儿童训练碗应首选PP材质,最好选择无色透明、没有装饰图案或图案在餐具外壁的产品,尽量避免购买和使用有气味的、色彩鲜艳的、颜色杂乱的儿童训练碗,因为鲜艳的产品重金属超标的风险更高。

  2.不锈钢儿童训练碗容易出现重金属溶出的风险,一定要到正规商店选择品牌产品。由于不锈钢导热性能强,建议购买具有隔热层的儿童训练碗。

  3.选购硅胶儿童训练碗的时候一定要选择100%的食品级硅胶原料制成的产品,好的硅胶在扭转不会变色,若出现白色的痕迹,说明硅胶不纯,填充了其他材料。

  4.由于儿童的定位能力和平衡能力较差容易跌倒,尽量选择外形浑圆的产品,减少跌倒造成外伤的风险。有些餐具由于形状、设计或质地上的原因往往不易清洗干净,或部分材质不能进行高温消毒,但油污和细菌比较容易附着在上面,这类产品不要购买。

使用小常识

  1.塑料儿童训练碗耐热温度不高,建议按照标签标识规定的条件下使用,尽量不要直接用来蒸煮。塑料材质也不耐磨,故在清洗时候要用软布,不能用钢丝球或刷子。

  2.不锈钢训练碗不能长时间盛放酱油、菜汤等食物,避免发生电解质反应,从而有重金属析出的风险。清洗时不要使用苏打水、漂白粉等强氧化性的化学试剂清洗。对于有隔热层的训练碗要保持隔热内层卫生情况,以防出现发霉、细菌滋生的情况。

  3.硅胶儿童训练碗容易吸附味道,在使用完后应及时清洗。清洗干净后,应擦干或放在阴凉处沥干,不要湿漉漉的叠放在一起,以防硅胶制品长霉褪色变质,不要直接放在太阳下暴晒,以免褪色或发黄,影响美观和耐用时间。

五、硅胶餐厨具

  硅胶餐厨具是指用硅橡胶制作的厨具。具有耐热、耐寒、质软、易清洗、抗撕裂、回弹性好等优点,在选购和使用的过程中,除了要关注容易粘附空气中的灰尘等问题外,还要关注以下问题:

选购小常识

  1.望。仔细阅读产品标签标识,检查标签标识内容是否完整,是否有标注材质信息和符合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2.挑。选择用途合适的产品,且注意挑选表面平整、光滑、没有毛刺和碎屑的产品。

  3.闻。选购时可以用鼻子嗅一嗅,不要选择有异味的产品。

  4.擦。用白纸巾擦拭产品表面,不要选择擦拭后有掉色的产品。

使用小常识

  1.使用前,应按照产品标签或说明书的要求清洗,确保洗涤干净,必要时可高温水煮进行杀菌。

  2.使用时,按照产品的标签或说明书的要求,在规定的使用条件下使用,特别注意产品的安全使用提醒,如不得直接接触明火,烤箱用硅胶制品在烤箱中使用时,需与加热管保持5-10cm的距离,避免直接接触烤箱四壁。

  3.使用后,用柔软的布和中性洗涤剂清洗干净,并保持干燥,切勿使用粗布或者钢丝球等高强度的清洁工具,不能用锋利的器具接触硅胶厨具。

六、玻璃杯

  不少人认为玻璃杯是最安全健康的食物盛放器皿材料,具有耐高温、抗低温、有害物质少等优点。消费者在选购和使用玻璃杯时,除了要关注玻璃会有氧化铅成分等问题外,还要关注以下问题:

选购小常识

  1.看标识。无铅玻璃杯一般含钾,多为高档工艺品并在外包装上有标识;而含铅玻璃杯则含铅,多为一些超市和地摊上常见的水晶玻璃器皿。

  2.看耐热性。玻璃杯一般都可以耐很高的温度,但是一般耐极冷热性能差,温差大的情况下容易爆裂。

  3.听声音。敲击含铅水晶玻璃杯会发出的金属声,而敲击无铅玻璃杯的声响更悦耳动听。

  4.掂轻重。含铅水晶玻璃制品与无铅水晶玻璃制品相比,要略显得厚重。

使用小常识

  1.使用前一定要详细阅读产品说明书及警告标识信息,尤其是普通玻璃水杯的最高使用温度、盛装液体种类等事项,以免发生烫伤或划伤等伤害。

  2.国家标准中对于普通玻璃水杯耐温差的最高限制为60℃,以及国内消费者用“凉”杯装“热”水的使用习惯,消费者在未按照使用说明操作时,玻璃水杯出现炸裂的概率仍然很大。注意玻璃水杯的最高使用温度,谨防烫伤或划伤等伤害事故的发生。

七、餐具洗涤剂

  餐具洗涤剂具有洁净温和、泡沫柔细,迅速分解油腻、快速去污等优点,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日用品,在选购和使用时,除了要关注化学成分残留外,还要关注以下问题:

选购小常识

  1.明确所需。洗涤剂根据产品用途不同分为两类:A类产品,直接用于清洗食品的洗涤剂;B类产品,用于清洗餐饮具以及接触食品的工具、设备、容器和食品包装材料的洗涤剂。通过外包装上标注的产品类型、使用范围、图片等信息可确认该产品为A类产品或B类产品。

  2.注意观察产品外包装。查看产品外包装是否有泄漏的情况发生,若产品发生泄漏,则该产品存在被污染后导致微生物不合格的可能性,造成微生物污染,危害人体健康。

  3.看标签标识。正规企业生产的餐具洗涤剂产品包装整齐、明确,特别是标签(或标贴)商标图案印刷清晰(图案套印准确、不模糊),无脱墨现象。

  4.看感观特性。液体产品应不分层、无悬浮物、无沉淀,可能带有一定的香味(以水果香型为主),无异味。餐具洗涤剂并非越粘稠越好,其去污力与粘稠度无必然联系。

使用小常识

  1.洗涤餐具一般有两种方式:一是将餐具洗涤剂用水稀释成200~500倍(洗涤浓度以0.2%~0.5%为宜),浸泡2~5分钟,用海绵或抹布擦洗后,用流动清水冲洗干净;二是将餐具洗涤剂直接倒在海绵或抹布上,沾取少量水后擦洗餐具,再用流动清水冲洗干净。对于有较重油垢的餐具,建议选用第二种方法,这种方法洗涤剂浓度高,能清除大量油污。

  2.室温较低时建议选用25℃~40℃的温水清洗餐具,在此温度区间,洗涤剂的去污效果较佳。同时,温水也可以使油脂溶化,更容易洗涤。

  3.洗涤蔬菜水果时,应遵照洗涤剂的使用说明进行洗涤,冲洗要彻底,避免洗涤剂的残留。

  4.由于直接接触洗涤剂对皮肤有一定影响,因此直接接触时间不宜过长,或者最好佩戴手套进行洗涤。在皮肤有破损时不宜直接接触使用。

  5.洗涤剂应在常温下避光保存。阳光照射会导致包装受损坏,如变色、变形等,甚至会影响产品的使用性能。

 

标签